為什麼結婚要戴婚戒呢?

因為在悠久的歷史淵源下各國就有配戴婚戒禮俗的傳承,在婚禮上交換指環代表了永恆及無休止的愛,而現今婚戒大多以鑽戒被作為愛情和婚姻的重要代表物,鑽石有著純潔、璀璨和堅硬的特性,所以堅不可摧的鑽石非常適合作為表達愛意、傳遞永恆愛情的象徵之物。

 

您知道婚戒要戴哪隻手與哪一指嗎?

其實婚戒的戴法會因不同國家的習俗傳統下選擇左、右手而有不同的戴法

在中古世紀就認為左手無名指是愛情之脈(vena amoris)與心臟是同邊通脈,所以把神聖的婚戒戴在左手無名指是套牢愛情的象徵。

 

而在台灣中式習俗傳統下,除了分男左女右為主,且會遵照古禮來挑選適合的良辰來交換指環,並在不同的婚種下要要戴哪隻手及哪一指也有不同,理由是因為台灣依中西合壁下,分別了有求婚戒、訂婚戒、結婚戒三種不同的意義如下:

 

【求婚戒】:男方向女方求婚時用的,而大多都挑選鑽戒為求婚戒,理由是因為堅不可摧的鑽石適合作為表達愛意、傳遞永恆愛情的象徵之物,而依台灣中式習俗下,在尚未舉辦結婚時,求婚戒的戴法會在女方的右手中指。

 

【訂婚戒】:指文定儀式上,女方需要的一枚金戒與一枚銅戒,在早年金戒與銅戒需以紅線相繫,含有永結同心的涵意,但現代多以求婚鑽戒來取代銅戒,而戴訂婚戒則會遵照古禮來挑選適合的良辰為主,而戒指的戴法分男左女右,且戴的手指是在中指 (PS:與求婚戒是一樣戴法)

 

【結婚戒】:結婚典禮上,需要一對結婚戒,為雙方交換指環時準備的,而結婚戒指的款式,大多都是簡約、耐戴為主,因為大多都會把求婚鑽戒收藏起來,在日常生活中配戴結婚對戒,而結婚戒的戴法一樣依中式習俗的傳統分男左女右,且戴的手指則是在無名指。

 

《但也有人會因慣用手,不走習俗,而決定左、右手來戴婚戒,不論習俗是在左手與右手,婚戒的象徵則是表明雙方對婚姻承諾的忠貞》

 

arrow
arrow

    juno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