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帖,是為即將結婚的新人準備通知賓客所印製的邀請函,稱為喜柬。喜帖上通常印有婚期和典禮、婚宴舉行時間與男女雙方家長的名字,寄出時間通常為婚禮前的六週。

中國清朝喜帖稱為「團書」是結婚時的周公六禮書之一,當男子向女方家訂婚成功,就會印製團書告知眾親友。長久以來,喜帖形式有有橫,顏色多為大紅色和金色。內文撰寫有禮儀用字,日期通常會印上兩種日期,一為農曆日期,另一種是國曆日期。有祖父母輩的姓名也會印在喜帖內文中。 現代的喜帖也稱為婚卡,西方稱wedding invitation(婚禮邀請函),大多跳脫大紅色和金色的傳統模式,更多元呈現雙方新人風格。

 

西方的喜帖,多為橫式,顏色以淺白色、淺粉紅色及各色系為主。在印刷方式上有凹凸版印刷、雷雕..等,在喜帖用字上,多為手寫字體。單張多卡式居多,如回郵信封和簡單的回函請賓客在婚禮兩週前要寄回回函卡,回函信封上會先寫好地址與貼好郵票,可以方便新人統計安排宴客餐會數量和座席。也會很早就寄出婚禮通知,稱為save the date,通常在一年前就寄出,預先告知遠道的賓客婚禮日期,請他們從長計畫觀禮和參加婚宴的行程。寄喜帖同時,新人因西方結婚禮俗,會附上所需禮品清單,讓親朋好友勾選。

 

而今由網路發達,亦有電子喜帖,喜閱也推出免費的電子帖(內有婚宴資訊地圖與新人及回函功能),方便通知世界各地親朋好友,並方便安排座機席人數。喜帖與現今的創意婚卡、電子喜帖各式各樣,都是為了傳遞幸福,幸福表達式成千上萬種,重要的是如何傳遞表達男女雙方故事,為浪漫幸福的故事寫下完美的序。

 

喜帖設計印刷與喜帖推薦:

喜帖印刷種類:

1.傳統喜帖:外觀以大紅與金色主色,內文以燙金印刷呈現~一般常見傳統喜帖款式。快速、傳統,符合長輩需求,但因製式,款式較無設計,無法變化。

2.相片喜帖,凡有印刷照片或圖案的喜帖,大多皆為合版印刷印製,合版印刷為集合多量稿件去合併一個版,容易有色差,大約cmyk四色,每色10%色偏印刷廠示為正常,無法退件,但因喜帖大多新人並不會精準要求顏色(如偏淡粉、桃紅色,並不會一定指定某個色號),所以大多以合版印刷處理,價格也較一般人所接受。

3.創意喜帖,由新人故事去量身訂製設計的喜帖,符合二人的故事,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如護照喜帖、機票喜帖,票券喜帖或藏寶圖、報紙喜帖...等。

 

arrow
arrow

    juno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