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專家才是有效的真知識

拜網路各種科技內容所賜,所謂「經驗/知識(偽知識)」已無所不在地「塞爆」我們的生活周遭。

過去所謂「知識」,必須經過「專家」千錘百鍊無數「經驗」之後,啟發出對大眾生活有效用的知能,才能叫知識。反觀現今,人人都能在網路上留下自己的經驗談,這些無數未經驗證的日常經驗已完全塞爆生活知能,導致最後我們已無從判斷什麼才是對的知識?有效且適切的知識?

拜網路各種科技內容所賜,這些所謂「經驗/知識(偽知識)」已完全取代知識,成為人們尋求未知問題的答案。

我曾試著上網搜尋關於新娘秘書相關的知識,一個簡單的問題,卻引發千百種言不及義的答案,素人經驗談、婚禮相關行業的宣傳,以及一些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建議,每次閱讀,每次都讓我感到啼笑皆非。

婚前籌畫預備課程、中央統籌管控與機動危機管理才是王道

朋友及不少客人問我,為什麼想開「婚禮顧問」公司,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跟他們解釋我開的「不是」婚顧公司,是「婚禮公司」。

「婚禮顧問」這個名詞已經被業界濫用到臭名,婚顧販賣的服務是專業知識,但「免費諮詢」卻變成招攬顧客的藉口,我不想變成這樣,這樣的服務規則完全不符合顧客需求,更遑而談論專業的「客制化」精神。

知識是無價的,是人人可「免費」取得的,做為專業領域的專家,諮詢本來就應當免費,我們不像目前市面上一般「僅販賣專業知識」的婚顧公司,我們的重點在於強調婚慶所有相關項目事務(events of wedding)的「預算控管」。因此不僅是婚禮專業知識顧問,更是有效規劃與預算控管,使婚禮預算花在刀口上,以發揮婚慶最大效果。

我們不提供無謂的經驗談,因為這些東西花點時間上網搜尋「經驗/知識(偽知識)」即可得,完全不用花錢(搜尋非常花時間,而且還充斥著一堆無用的資訊)。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在於降低客人因婚禮知識不足所導致對婚禮籌畫的不熟悉感,以及焦慮感。透過提供完整專業的婚禮相關知識,務必使每位客人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整個婚禮籌畫所需的基本知識;如此一來,客人才能因應「自我需求」,在不同婚慶活動項目比例上,進行有效的預算控管調配。

這麼做一來能夠減少客人因婚禮資訊不足產生的焦慮,同時亦能快速節約準新人花在尋找無謂資料的時間,有效地建立婚禮籌畫相關的知識與準備。

「婚禮籌畫預備課程」、「中央統籌預算控管」的概念,是我們與其他婚禮公司最大的差異點。

我們強調「教育」新人籌畫婚禮前,應具備所有婚慶項目相關規劃的知識,目的在於降低準新人知識缺乏的焦慮感,二來相關知識建立了,準新人「有備而來」,才能思慮清晰地進一步思考「自我需求」為何。(同時也不至於被一些業務「花言巧雨」兜著走)

一旦瞭解自我需求後,接下來所有婚慶項目的籌畫溝通,就能確切地根據項目「配置比例」不同的需求,透過化繁為簡單一窗口的婚禮中央統籌,控管婚禮預算配置,以有效達到最少預算發揮最大功效的安排。

這些想法很重要。有客人會覺得:「自己花點時間去蒐集、吸收資料,然後各自依據資訊找相關婚慶活動廠商,這樣不是比較省錢,不會讓婚禮公司賺一手」;但有沒有想過光尋找、判斷各種婚慶項目有用的資料就花掉多少時間?接下來,個人與各種廠商項目協商和價格會比婚禮公司與廠商談下來的項目和價格,來的豐富和低價嗎?有成本概念的人都清楚,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除此之外,婚禮婚宴當天有多少大小不可預期的雜事發生,面對毫無經驗且忙碌的準新人該如何處理?準新人在婚禮婚宴現場的機動性與危機處理性相較婚禮公司來的低,此時還不如交給婚禮公司專業處理,省時省力,同時省下不必要煩惱。

在「婚禮籌畫預備教育」、「中央統籌管控」,以及「機動危機管理」這些概念下,婚禮公司統籌過程都會比個人假會要來的更具主軸性,更節約時間與經費,如此才是最有效的經濟作法。

現在請各位捫心自問:「婚禮行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