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定之喜(訂婚)雖在現行民法上不具效力,然而在台灣民間仍對訂婚這一傳統禮俗鄭而重之。儘管男女雙方訂婚習俗有差異,但一般而言,訂婚是女方家的重頭戲,因此訂婚程序大多以女方習俗為主(而結婚習俗則反之以男方為主)。

以下為一般禮俗,可視實際需要或地方習俗,酌情增加或省略。

古禮

男方卜得「吉」兆後,由媒人陪同下,攜禮前往女方家告知吉兆,女方接納此吉兆後,並接納聘金聘禮。這就是古禮所謂「納吉」,也就是「文定」。

訂婚禮儀式

一、祭祖

         step1. 男方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以納采所用之「盒仔餅(及大餅)」上香告知列祖列宗,請祖先保佑這段姻緣美滿。

         step2. 男方家同赴女方家之貢禮官(押箱先生)( 註1) 負責送禮行聘事宜(「行聘禮品」以二、六或十二個紅木盒裝盛)。納聘人數及車隊由男方之年長親朋擔任,以成雙成數為主(6、10或12),避免4或8數。

二、納采

         step3. 男方納聘車隊抵達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鳴炮;女方亦應燃引連炮相迎。

         step4. 媒人先下車,其餘接著陸續下車,準新郎最後,由新娘幼輩替新郎開門,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回以紅包答謝(註2) 。

         step5. 貢禮官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男方納采人員進入女方家。

         step6. 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step7. 坐定後,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親友給女方(準新郎最後介紹),再介紹女方親友給男方。媒人在此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而雙方親友也藉此機會寒暄問候。

三、受聘

         step8. 禮品陳列就緒後,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禮品點交予女方家長。

         step9. 然後由媒人擔任司儀,正式開始訂婚儀式。

         step10. 捧茶(壓茶甌):準新娘在媒人(或家族中好命具福份女性長輩 註3 )攙扶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之男方親友(由長而幼,準新郎最後);並由媒人一一介紹。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賓客此時將紅包與茶杯同置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註4)。

         step11. 戴戒指(掛手指): 準新娘再度由媒人牽出,坐在安置大廳的高椅,雙腳放小凳上,面朝大門外(若是招贅,則面朝內)。新娘坐穩後,準新郎面對準新娘取出事先預備好繫以紅線的金、銅戒子,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夫婦同體,永結同心)(一般男女雙方套定情戒時,都會略將指頭彎曲,不讓對方直直套牢,以免婚後被吃定) 。

         *準新娘伸出右手,準新郎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套入前應配合拍照者)。 

         *準新郎伸出左手,準新娘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套入前應配合拍照者)。 

         step12. 戴完訂婚戒指後「改換稱呼」,媒人帶著準新郎,對女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準新娘對男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

         step13. 祭祖:由女方敦請母舅或福壽雙全的長輩(註5)帶領女方家人及準新人祭祖,在列祖列宗前神祇前進行點燭、燃香、獻餅及獻禮之儀式,默禱新娘婚姻幸福,新郎賢能。

         step14. 燃炮:訂婚儀式行進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然鞭炮,女方並且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雙方家長互相道賀結成兒女親家,並將喜餅與親友分享。

         step15. 訂婚喜宴:禮成後,女方則在家備席招待男方親友或轉赴餐廳宴客。用餐畢,男方家長給壓桌禮(註6) ,並離席準備返家。女方幼輩捧洗臉水(內放毛巾)給男方親友洗手。

         step16. 回禮: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女方則回贈男方禮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12件,同時亦讓男方帶回幾盒喜餅及禮香、禮燭一份),同時,男方離開時絕對不能說再見,因為下聘之事不能再來第二次。

         step17.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作為訂婚喜訊之通知。

         step18. 告祖禮:男方納采回到家後,進行告祖禮,行告祖上已完成行聘採納之禮,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

備註

註1. 貢禮官(押箱先生):陪伴準新廊道女方家納采人員(紅包行情約$600~1800)。

註2. 相見禮:贈予替新郎開車門的幼童(紅包行情約$600~1800);端臉盤禮:贈與端洗手盤之幼童(紅包行情約$600~1800)。

註3. 端茶禮:贈予引導新娘敬茶的好命婦人(紅包行情約$1200~3600)。

註4. 壓茶甌:男方親人給前來敬茶宒新娘的紅包(紅包行情約$1200起跳,以6或9的倍數增長)。

註5. 點燭禮:給點燭燃香祭祖之母舅或福壽雙全的長輩(紅包行情約$1200~3600)。

註6. 壓桌禮:是女方預備多少酒席款待男方親友而定(一桌不可少於$8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