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禮俗禁忌一大堆,可說是遠近馳名,同時也沒有一個文化禮俗禁忌足以與華人文化相抗衡。儘管有些禁忌真是令人看了啼笑皆非,但無論怎麼滑稽,我們對於這些古早以來的傳統禁忌,還是保有某些敬畏之意。

華人禮俗禁忌不外乎就那幾種類別,有時序性的、語言的、象徵的,以及行為與事物上的等等。

就象徵的層面來說,婚嫁時忌肖虎者觀禮,因為虎會傷人,象徵肖虎者觀禮後,從此夫妻不睦或無法生孕;婚嫁時也忌小孩子、寡婦或服喪者在場,因為小孩容易哭鬧,婚嫁喜事最忌哭喪,諸如上述者均屬不祥。

另外,婚事避諱使用鮮花,鮮花容易凋謝,但蓮蕉花與石榴除外。前者因紅色花瓣開自葉心,其狀可以意喻閨女出嫁,誠待丈夫,後者則喻為多子多孫。

然而,新娘衣服忌有口袋,以免帶走娘家財產,也忌用兩塊布縫接以防再婚。

至於,成親當日,新娘離開娘家時,大家要哭得越痛快越好,「哭發哭發,不哭不發」,不哭的話,反而犯了禁忌。

另外,在安床至新婚前夜,要找未成年的男童陪同新郎睡在新床上,一來可盼生個男娃,否則將發生俗謂「睏空鋪,不死尪,亦死某」的凶兆。

婚後第3天,新婚夫婦攜帶禮品相偕回女方家,即所謂「歸寧」,但切記須在當天日落前趕回夫家,不能留在娘家過夜。萬一有特殊原因導致無法回家,夫妻也要分開睡,以免新娘子蜜月裡的血光衝撞了娘家人,使娘家倒楣。

就時序性的觀點來說,婚嫁喜事通均不太喜歡在四、五、六、七、九月舉行尤其是七月這一月份幾乎沒人願意在這個月內完成婚事;而六月則是因為該月處於一年之半,忌半月新娘,怕婚姻無法白頭偕老(哈哈哈~不過西方文化覺得六月新娘可是最美最幸福的咧~)。

至於四月和九月,則是因為語言問題產生的禁忌。四月因四字與死字諧音,忌娶死新娘;九字與台語狗字同音,有人怕娶到狗新娘,因而也避免。語言上產生的禁忌還有成親之日新娘出門時姑姑嫂嫂不能相送,因為「姑」與「孤」、「嫂」與「掃」同音,是不吉利的象徵。

其餘的,像結婚四個月忌用新婦鏡子照人,故而嫁妝衣櫃或梳妝台的鏡子,通常都會用紅紙矇住;新婚四個月忌看戲、參加任何婚喪慶禮、在外過夜,不然夫婦會不和睦;夫婦年齡相差三歲或六歲也是忌諱,因為相沖,婚姻會不美滿。

上述這些婚嫁禁忌都是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信不信還是老話一句,【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吧!在此供客位新人們參考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o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